補蛀牙

補蛀牙的材料有好多種,該如何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潘韞珊院長 撰文

 

  • 傳統補綴材料的優缺點

       一般民眾口內填補蛀牙的材質有以下兩種(因為有健保給付) :一種是銀粉(Amalgam),另外一種則是樹脂(Composite Resin)。銀粉(Amalgam)在牙科的使用上,已經有上百年的歷史,與樹脂相比較不怕口水且硬度也較高,但是它的材質是銀汞的合金,汞又稱水銀,其成分是金屬,對神經具有毒性,且有環境汙染的問題,因此造成健康上的疑慮,所以這也是很多先進國家如瑞典、丹麥、挪威、美國的部分州等歐美國家已禁止使用銀粉作為補牙材料的原因。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曾提醒銀粉對人體的危害,特別是孕婦及兒童。因此建議未來有生育計劃的女性,最好將此材料作更換,以免影響胎兒神經細胞的發育。

3D齒雕 (1)  

(圖)早期的銀粉補綴

 

       樹脂(Composite Resin)則是另一種現代常見的補綴材料,一般人認為較銀粉美觀,但由於強度比銀粉差,所以有些傳統牙醫仍會使用銀粉作為補綴的材料。早期的樹脂含有雙酚A(Bisphenol A,縮寫為BPA),雙酚A是一種化工原料,是已知的內分泌干擾素(環境賀爾蒙);樹脂在光照的情況下便會產生聚合反應而「硬化」,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樹脂也會產生體積的收縮,此時樹脂與真牙之間容易產生微隙縫(Microleakage),這就是未來比較容易產生二次蛀牙的原由。這兩種材料的共通點就是便宜,但是它們並不是一個長效的補綴物,以直接填補(Direct Restoration)的方式將蛀牙洞填補起來,伴隨而來的缺點就是通常維持數年之後,容易因為患者吃冰、喝熱湯而產生溫度差與濃度差的壓力變化,而產生酸痛感,這是因為牙本質小管裡的液體受到壓力變化讓微神經末梢被觸動所致。這種冷縮熱脹,也會導致樹脂膨脹收縮而產生牙齒與補綴物之間的微細縫,因此容易導致患者及醫師都不容易發現的二次蛀牙。

3D齒雕 (2)

(圖)將銀粉清除後,發現補綴物因密合度不佳而導致的二次蛀牙

 

  • 蛀牙或二次蛀牙的發現

      醫師檢查牙齒時,蛀牙往往不是用肉眼看口內就能觀察出來,而是要透過X光片的輔助。但是「蛀牙」在X光片的呈現上,要脫鈣40%以上,才會容易看到黑影(Radiolucency)而被發現。


 【美齒健康小常識】補蛀牙的材料有好多種,該如何為自己的健康把    

(圖)X光片顯示出銀粉和真牙之間出現一層黑影,即為二次蛀牙

 

      因此,像這樣的二次蛀牙是肉眼無法察覺的,和一般人所認知的蛀牙:發黑的、有洞的情形完全不一樣,這就是為什麼大家往往都會忽略二次蛀牙的發生。95%的蛀牙,患者都不會有感覺,等到牙痛時,往往都已經蛀得非常深,多數都要進行根管治療了。所以我經常比喻蛀牙如同癌症,早期都不會痛,等到痛的時候,往往都已經是第三期,也就是末期了。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及早預防小蛀牙,而蛀牙的患者,也一定要盡快處理,否則會越蛀越深,小蛀牙可能變成中蛀牙,中蛀牙很快就變成大蛀牙了。再者,就是要用好的、理想的、長效的、穩定的材料作為蛀牙的補綴物,才會讓患者多花冤枉錢。

 

  • 更長效、穩定的補綴材料

               在牙科材料學沒有現在這麼進步的時候,較為長效的補綴物通常都是經由鑄造而成的「K金嵌體」(Inlay,Onlay)。「K金嵌體」因黃金比例而產生價差,黃金含量越高,穩定性越高,與牙齒的密合度越好,可說是一分錢一分貨呢!但是費用較高,且健保不給付。另外,也不宜純金,因為太軟,無法承受咬合力;然而,現代人對於K金補綴物還是存有美觀上的疑慮,以及K金中,除了黃金之外,也含有其他金屬,對於人體多少仍有一些健康上的疑慮。

 

      因此,全瓷的補綴材料逐漸備受醫界肯定,患者的接受度也很高,其中電腦鑲瓷的補綴方式,又稱3D齒雕,是現代的補綴材料中既長效又美觀,生物相容性極佳的補綴材料,缺點是費用較高,且健保不給付。處理的方式是先將蛀牙的部分清理乾淨,然後印一個牙齒的模型或在口腔內對著蛀牙窩洞直接掃描,再利用電腦以車床技術製造出來,再將整個瓷塊鑲嵌到牙齒蛀牙的窩洞中;然而,3D齒雕需要醫師良好的修磨及黏著技巧,因為3D齒雕的黏著是具有技術敏感性(Technique Sensitive),也就是說,醫師的黏著技巧影響了3D齒雕的使用壽命。

四格-02  

(圖)3D齒雕治療過程

 

      同樣是較為美觀的補綴材料,3D齒雕的瓷和樹脂相比,穩定性相當高。我經常向患者比喻,這兩者之間像玻璃與鑽石的差異,3D齒雕瓷塊的製成是經過數天的緩慢降溫,因此晶體結構非常整齊,像鑽石一樣;而樹脂就像玻璃,結構凌亂,所以強度不好,膨脹收縮率高,遇冷遇熱時所產生的體積變化太大,長期下來就會導致樹脂變形。雖然樹脂和3D齒雕在剛填補完的時候,從外觀上看起很像,和牙齒的顏色似乎都很接近,但是樹脂用久了,差不多半年至一年左右,就會開始吸收色素而容易變色。這是由於它的構造是顆粒(Particle)和熔融體(Matrix)的結合,當患者咬東西的時候,熔融體會先被磨損掉,接著顆粒會暴露出來,而產生孔洞,因此就會開始吸收色素,甚至附著細菌,周而復始,這樣的狀況尤其是在後牙區補樹脂更為常見,因為後牙的咬合力很大。所以有時候醫師幫患者將蛀牙上的樹脂磨掉時,患者會察覺有很重的異味,這其實就是樹脂吸了色素及細菌而產生硫化物的異味所致。

樹酯-03    
    (圖)樹脂示意圖

 

      鑽石是在地底下極高溫高壓的環境中所形成的,因此它對溫度變化的承受力是很高的,而3D齒雕或全瓷嵌體的瓷塊在鑄造的過程中,也需要700多度的高溫才能鑄造出來,換句話說,要在這麼高溫的情況下才有可能使瓷塊變形或膨脹,極低溫才會使瓷塊收縮。因此,瓷塊在我們口腔內的穩定度是非常高的,所以我經常告訴患者,只要有良好的清潔習慣及咀嚼習慣,不要瞬間咬非常堅硬的東西,3D齒雕的補綴材料是有機會用一輩子的,主要是因為它的物理特性良好,但當然也要配合醫師良好的修磨及黏著技術,才會有機會讓3D齒雕在我們的口中使用長久。

                經過詳細的說明,相信大家會更了解目前牙科所使用的補綴材料及它們的優缺點了,所以下次大家在選擇補綴材料時,可以將這些補綴材料的特性作為參考,為自己的牙齒、身體健康把關!

                 觀看更多精彩案例請至www.inumagic.com。如有牙科相關問題可以加入我們的FB魔法牙醫粉絲團或Line官方帳號@magic999,我們會由專人為您解答。

 

更多案例請掃描QR code 151121142127         

約診·諮詢請加入LINE【美齒健康小常識】補蛀牙的材料有好多種,該如何為自己的健康把

 

 

arrow
arrow

    魔法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