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在我的經驗當中,汞的問題可能是最嚴重的。國人很多都有補過牙齒,而補牙用的銀粉當中,就含有很高濃度的汞。

這些汞不但會隨著吃東西時的咀嚼,慢慢地揮發而一起隨著食物吃進肚子裡,還會從牙根慢慢滲進身體裡,透過血液循環而跑到全身各處。

從事抗衰老醫療這幾年來,我很重視各種毒素對身體的影響。如果身體一直受到毒素干擾,再怎麼有效的醫藥,

也無法讓人恢復健康。在各種毒素當中,重金屬的污染,也是我最重視的毒素之一。

汞,是另一個不可忽視的重金屬。在我的經驗當中,汞的問題可能是最嚴重的。國人很多都有補過牙齒,

而補牙用的銀粉當中,就含有很高濃度的汞。這些汞不但會隨著吃東西時的咀嚼,慢慢地揮發出來,

一起隨著食物吃進肚子裡,還會從牙根慢慢地滲進身體裡,透過血液循環而跑到全身各處。

汞最容易堆積在消化道以及神經組織,造成肝臟和腎臟的損壞。以及神經系統的疾病。

許多神經的異常,甚至兒童的自閉和過動,都可能和汞有關。另外,也有研究指出,

汞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芬蘭有一項研究就證實,

補牙數目愈多的人,得到急性心肌梗塞的機率也就愈大。

以上文字引用自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內文片段

------------------------------------------------------------------------

文/潘韞珊 院長

在王院長的前三段其實講得很清楚,汞透過牙科補綴進入人體的慢性過程跟影響,

但是很奇怪的是牙科老師及前輩醫師們都非常強調補綴銀粉對人體並沒有實驗上顯示的影響,我對此一直有非常多的存疑,

因為的確在臨床中看到非常多的患者補綴銀粉,而這類文章也看過不少,於是我便開始建議患者可以驗尿,

從檢驗探索我們是否在日常生活是否有攝取過多重金屬,在患者的驗尿結果中,

確實發現許多患者身體的汞含量過高,而且其中不乏素食者,就是說王院長文章中提到,

汞的另一個來源是深海大型魚類的魚皮,而這些素食者是不吃肉的,但口中有不少銀粉補綴及金屬瓷牙,

  安法診所王桂良院長電子報-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早期的銀粉補綴

這樣的檢驗結果其實蠻能驗證王院長的說明,而且在王院長的第四段提到,它的一位患者是位油畫家,

發現她體內的鉛過量,從這個事件看來,它只是接觸顏料,並不是吃進去,尚且有如此嚴重的影響,何況我們的銀粉是補綴在我們的口

腔中,每天會不斷透過食物的接觸以及直接咬合咀嚼研磨,隨著食物,就算我們每天只是單純吞口水,

也是需要吞1500-2000次,這樣的情況讓汞透過口腔進入人體是更直接的,

很多牙科前輩對牙科補綴材料銀粉就是銀汞合金的危害性覺得並沒有多少危害這件事更讓人覺得不解,

安法診所王桂良院長電子報-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移除銀粉補綴後,發現補綴物因密合度不高而造成的二次蛀牙

坦白說,我口內曾經補過兩小點銀粉,自從看到這樣的文章以及在自然醫學領域的醫師有透過一些儀器發現在我們咀嚼時候喝到相對較熱的食物,

汞蒸氣竟然有揮發的現象,汞蒸氣是毒性很高的毒物,所以我很早就主動把銀粉換掉

,如此一來,在心理層面上感到安全很多,在生理層面比較確保不會對自己透過這樣產生直接危害,因為每天的咬合咀嚼研磨

,而產生直接的危害,而且汞對胎兒會產生,因此現在很多患者會主動詢問口中的銀粉可以更換嗎?

安法診所王桂良院長電子報-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清除蛀牙後發現齒質其實剩餘沒有想像中多,因為蛀牙脫鈣的地方肉眼是看不見的,

    但是醫師會把脫鈣(變軟)的齒質修掉。

安法診所王桂良院長電子報-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全瓷的3D齒雕,幾乎跟真牙完全密合,好好保養有機會可以用一輩子!!

現在比較理想的材料是全瓷的嵌體或是3D齒雕,一種方式是電腦車出來,另一種是壓鑄方式,

透過醫師技巧性的修磨,生物相容性佳,而且他的強度及壽命遠遠比補銀粉高很多,

還有機會使用到老的,因此在12年前我已經開始建議患者更換3D齒雕或全瓷嵌體這一類的補綴物,

至今也處理超過1萬顆,已追蹤超過12年,有問題的患者其實真的是千分之一左右,

當然任何的醫療不可能是百分百沒有問題的,但是以這樣的比例在材料學及臨床結果上是非常理想的。

很多患者口中有很多的金屬、瓷牙或是補綴銀粉的情況,他們如果逐一更換全瓷的補綴材料

,患者常常會有良好的反應,例如他們會覺得吃東西的時候比較不會酸的情況發生,

咀嚼起來的感受也會覺得比以前的補綴物舒適,他們也會覺得更換後身體輕鬆許多,

他們常說沒辦法用言語形容,因為我都習慣患者治療完後半年至一年追蹤患者詢問他們的感受,

心理跟生理變化,其實只要是使用全瓷系統,在患者長期追蹤下來都有良好正面的反應,

我相信再經過繼續的追蹤可以再評估這些全瓷材料的壽命是否如我們所預期的,

因為瓷材是千年不變的,我相信這些慢慢會得到應證,我個人在追蹤這些3D齒雕案例,

只要醫師在咬合調整上能夠做到非常確實,相信這些材料讓患者使用到老絕對不是困難的事情,

其實牙科材料不只銀粉有汞的問題,有一些金屬瓷牙有毒跟致癌的成分,

例如鈹這種金屬很多時候用來做金屬瓷牙的原料,它材料不貴,也可使用在牙科材料中,它是一種致癌物,

但是也是會使用在金屬瓷牙上,很多患者都會問醫師我這顆牙齒金屬有問題嗎,

這個是不容易從肉眼判斷這些金屬瓷牙是用何種金屬所鑄造出來的,只有貴金屬,

黃金含量超過70%就會容易看到淡淡的金色,

否則是不容易從肉眼清楚看出患者口中的金屬瓷牙的金屬成分是貴金屬半貴金屬還是賤金屬(就是低價的金屬),

這些金屬的差異會讓我在拆牙冠的時候明顯感覺到拆除的難易度,

因此現在用全瓷冠來進行前牙或後牙的牙科重建為什麼如此流行,

相信重金屬對人體的危害是有關係的,全瓷牙冠不只有美觀的優點,

生物相容性也是一大優點,但是話說回來後牙的全瓷牙冠必須由堅硬的材料製作,

故通常要用電腦把瓷塊一體成形的車磨出來才有機會用在後牙比較不容易崩裂,

但是由於這樣的材料非常堅硬也會擔心損害對咬牙,所以貴金屬也會在一定的情況下被使用,至於前牙的全瓷牙冠雖然材料一樣

但是前牙就會有強烈的美觀因素,單單只有健康沒有美觀的前牙也實在讓人難接受,

因此前牙的美感藝術就要跟醫師與技師充分溝通才能達到,因為這並不是一件非常容易做到的事情。

觀看更多精彩案例請至  www.inumagic.com

 

 或掃描QR code 151121142127         

約診‧諮詢請加入line 安法診所王桂良院長電子報-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如有牙科相關問題可以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

@magic999FB魔法牙醫粉絲團,醫師都會親自為您解答喔!

 

祝各位有一口健康的貝齒!更多精采文章及真實案例請至魔法牙醫,魔法牙醫關心您!

 

arrow
arrow

    魔法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