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牙泡泡研發動機(上篇)

 潘韞珊院長 撰文

大家知道沐浴乳、洗髮精、牙膏等日常清潔用品是哪一門科系研發的呢?是皮膚科醫師?牙醫師?

 

不對唷!答案揭曉,他們是化工系跟相關科系的產物。

潔牙泡泡研發動機(上篇)

說到這裡,大家是否還記得十多年前的新聞:「許多知名牙膏含有三氯沙事件呢?」

潔牙泡泡研發動機(上篇)

「三氯沙」到底是什麼呢?它是非常有效的殺菌劑,在美國環保機構歸類為殺蟲劑的一種。

潔牙泡泡研發動機(上篇)

大家聽到這裡是不是心裡揪了一下呢?但也要跟各位分享,至今「三氯沙」仍是合法使用的,只是限制裡面的濃度而已。

  但我們每天使用的牙膏會直接接觸口腔,口腔黏膜並不像皮膚有角化層,舌底更是富含微血管。

潔牙泡泡研發動機(上篇)

潔牙泡泡研發動機(上篇)

回到正題,那時候我才剛當牙醫師沒幾年,記得非常清楚,很多牙醫師、朋友都互相詢問究竟用什麼牙膏品牌比較安全。其實大家天天會用到的沐浴乳、洗髮精、牙膏等清潔產品都會與我們的皮膚、口腔黏膜直接接觸,而製作這些清潔用品的公司卻沒有真正專業的醫學背景,不是非常地了解這些化學成分對人體的影響,甚至傷害到人體。公司對這些產品的製作多數會朝著幾個方向研發:首先不能容易變質,否則就賣不出去了;第二是民眾的接受度,例如:香味、發泡程度、使用後的感受等,當然最重要的考慮點是如何壓低成本,相信大家應該都知道,一滴變一桶,從工業石化原料提煉出來的方式是最便宜的。一般而言,越大的公司、越是世界知名的品牌,越需要壓低成本來迎合股東們的要求,這是無庸置疑的,相信商界人士非常了解!

潔牙泡泡研發動機(上篇)

我從臨床實驗中看到,大家其實都沒有辦法透過漱口,把剛剛含入的殘留物漱乾淨,且會透過接續的飲食吞入。當然,現今牙齦紅腫、流血的民眾比比皆是,因為工作生活忙碌,就算是一個口腔健康的患者,我們的舌底都富含微血管,如果長期接觸這些物質,進入人體的機會自然會大大地增加。而這些化學添加物對身體的影響,身為牙醫師的我跟其他牙醫師心裡都非常清楚。現今人們的癌症發生率屢創新高、年齡層下降,除了基因的影響,平日大家所接觸到的食衣住行裡,各種致癌因子日益增加,而這些對身體可能有害甚至確定致癌的各項物質在加乘作用之下,造成癌症發生率屢創新高,相信這個結果是一點都不難理解的。

下一篇會繼續和大家分享更多關於潔牙用品的新選擇,而「潔牙泡泡」和一般市售、充滿化學成分的牙膏有什麼差別呢?

 

潔牙泡泡研發動機(上篇)潔牙泡泡研發動機(上篇)潔牙泡泡研發動機(上篇)潔牙泡泡研發動機(上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法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