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雷射+字.jpg

以水雷射治療牙周病真的有效果嗎?

有副作用或後遺症嗎?

魔法牙醫院長 潘韞珊 撰文

揭開水雷射妖魔化的原因

    「水雷射」引進台灣確實不過二十年光景,許多民眾、甚至醫師,對於這項新技術仍不甚了解。本人即是台灣第一批水雷射研究講師,使用水雷射已超過十五年,經常受邀至各個醫學會擔任講師,與醫師們分享臨床經驗。在演講中所分享的案例,不時都會讓醫師們感到很震驚,也顛覆了許多傳統牙醫學術式的概念。其實,只要使用得當,水雷射確實可以輔助牙醫師們達成許多傳統牙醫學治療所沒有辦法達到的良好效果。

    水雷射,又稱鉺雅克(Er: YAG)雷射,擁有特殊中紅外線2940nm波長,而水分子對此波長有強烈吸收特性。鉺雅克雷射之水分子吸收性,比二氧化碳雷射(CO2 Laser)和鉺鉻雷射(Er, Cr: YSGG)都來得高,因此對於口腔黏膜、牙齦軟組織、牙齒與骨骼等硬組織,皆具有良好的切割力及滅菌效果。

    在臨床上,我經常向患者比喻:「今天有一個房間佈滿了細菌及灰塵,想要將它清潔乾淨,我們掃地、拖地。那您覺得經過這樣的方式打掃,房間就真的乾淨、無菌了嗎?如果把一塊吐司拿到地上抹兩下,請問您敢吃嗎?」掃地、拖地,就好比我們平常用手術刀,將牙齦組織內的囊腫、息肉進行刮除的動作。但是,手術刀並沒有任何「滅菌」的作用,若有殘留病原菌,就可能再度復發;而水雷射就像是在房間裡安裝炸彈爆破,細菌自然就會被消滅得無影無蹤,病灶內的發炎組織也得以同時清除。水雷射的滅菌功效,加上人體本身具有的自癒能力,使其在囊腫或嚴重發炎組織的清創上,皆有非常顯著的效果。

 

以水雷射治療牙周病真的有效果嗎?有副作用或後遺症嗎?

除了滅菌的功效,水雷射還有另一個較鮮為人知的好處,就是「生物刺激」(Biostimulation)。當齒槽骨接觸雷射,接受了生物刺激,就能加速癒合,並讓細胞獲得更多的再生能力。這不是一個噱頭,而是經實驗證明得出的結論。因此,在「植牙」及「牙周病」的療程中,只要醫師使用得當,水雷射就能達到傳統手術刀無法媲美的效果。

    此外,在臨床治療中,水雷射如果「設定、操作得當」,就不會產生高熱導致牙齒或骨骼損害;而低功率不噴水的設定還能有良好的凝血、止血效果,可保持手術區域視野清晰,水雷射也讓「微創手術」的運用更加廣泛,避免產生以傳統手術刀切割般巨大的創傷,大幅降低對患者淋巴管、神經、血管的破壞,因此,術中易控制出血量、術後不容易腫痛,癒合的速度自然就會比傳統手術快上許多。

點擊以下連結,可以看到【讓世界都看見】採訪內容→水雷射+4D電腦導航儀,讓難症植牙不再難

以水雷射治療牙周病真的有效果嗎?有副作用或後遺症嗎?

        既然水雷射的功效如此顯著,那麼,究竟為什麼網路上會出現那麼多抨擊水雷射的文章呢?

    其實,這個問題最根本的原因,是文章撰寫者對於水雷射的誤解,這樣的情形大致可分為三類。

    第一種,是來從未使用過水雷射的醫師,他們對於水雷射完全不了解。有些比較傳統的醫師有著相當強大的本位主義,為了鞏固自己固有的學術地位,除了對傳統術式抱持著非常維護的態度,對於像水雷射這種創新、革命性的儀器懷更有強烈的抗拒,打從心裡根本不想去接受它,因為擔心這將會摧毀了他多年來辛苦研究的結果及理論。所以,這樣的醫師會想盡辦法找出各式各樣水雷射可能引發的後遺症,並且去放大這些個案。很多教授一旦認同、接受新儀器的功效,他們的研究成果便會因為實際用處不大而被縮小,彷彿變成現代牙醫學推進的公路上的一顆小石子般渺小,而不是像水雷射這樣重大的里程碑。以宏觀角度看待此事,這是一個阻礙醫學進步的悲哀情況。本人沒有任何學術立場,純粹綜合各個醫學會醫師們的觀點而得出這樣的結論。

    第二種情形,是由於水雷射相當昂貴,一台要價數百萬元,有些診所礙於資金的限制而沒有辦法購買,只能依賴傳統術式,因此,對於水雷射便會產生一種「酸葡萄」的心態,這也是醫療上一件很悲哀的事情。我們希望以最好的儀器設備,突破傳統牙醫學的限制,在患者本身所擁有的條件上,增加成功率,達到最理想的治療結果,讓醫學能往前邁進。若是礙於設備不齊全而導致治療效果打折,實在是很可惜的事情。而「水雷射」也就成為傳統牙醫學的眾矢之的。

    第三種情形,是操作者使用水雷射的方式不夠正確,而導致功效無法正常發揮。許多醫師為了跟上醫療科技的進步,都紛紛為診所添購了一台水雷射,但是有部分擁有者或醫師卻鮮少或從未認真地到國外進修,也不曾在國內向講師、原廠研習。因此,多數台灣牙醫師對於水雷射的正確操作方式仍一知半解。

    我並不是想藉由貶抑其他醫師來抬高自己的技術,而是深切地體認到,這個問題應該從根源著手來徹底解決,而不是放任亂象叢生。若衛署通過一項儀器的銷售,應規定醫師必須研習相關正規課程,包含理論及實際操作達十小時以上,得到認證、許可才能實際使用於臨床,而不能僅僅只是聆聽廠商的簡單操作說明。如此一來,除了有效降低不必要的醫療糾紛,對患者及醫師本身都是更確實的保障。

    我曾經被一間診所邀請擔任主治醫師,他們因為我的到來而添購了兩台水雷射。當時,我經常聽到鄰近治療台的醫師使用水雷射時踩腳踏板所發出的聲音,很遺憾的,光是從發出聲音的頻率,就足以判斷他的操作方式是完全錯誤的。雷射機台是透過踩下腳踏板來激發能量,將能量從機器經由導管傳送至手機,再藉由手持手機不斷移動,透過雷射尖端(Laser Tip) 釋放雷射能量切割軟、硬組織或是進行滅菌。該位醫師竟以「踩一下、停一下、踩一下、停一下」這種類似早期織布機的踩法,雷射機台都還沒有激發能量,腳踏板就已經放掉了。此錯誤的使用方式進行治療,當然會導致療程效果不如預期。

    以上的使用方式,根本無激發任何的能量,如同一個虛假的動作,完全沒有治療效果。下面再舉一例說明「過度使用」(Overusing)的狀況。

    有些醫師對於「能量是會累積的」不甚了解,水雷射過度使用時可能會讓細胞組織儲熱而壞死。例如:今日有一位患者下顎神經管上方有一個囊腫,若是為了想把囊腫清乾淨,而毫無間斷地踩腳踏板,使能量不斷地激發,當能量累積之後,可能會導致牙齦、骨頭組織或下顎神經過熱而受損甚至壞死,患者的下巴因此產生麻木感,最終引發醫療糾紛。我所舉的例子僅僅是冰山一角。透過以上分析,希望破除網路迷思,讓大家對水雷射能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當然,我也必須澄清,水雷射並不是萬能的,它不能完全取代傳統術式。但是,在某些情況,以水雷射作為輔助工具,的確可以讓醫師為患者治療時大幅縮短手術時間、讓患者避免大範圍傷口的侵入性治療。例如:水雷射牙周病治療,通常不需翻瓣,就可以清除囊袋裡的發炎細胞,完成以往傳統牙科無法達到的滅菌效果。此外,還能在患者初次接受治療後的一、兩個月內重複進行清創、滅菌,一步一步,達到更理想的治療結果。這些,都是傳統術式沒有辦法媲美的。

    水雷射是現代牙醫學的重要里程碑,它就像畫筆或寫書法的毛筆一般,讓牙醫師在切割軟、硬組織時,有如揮灑筆尖般輕鬆,有效地取代手術刀或用刮勺刮除牙結石的方式,在不用翻瓣的情況下完成植牙及牙周手術,而在美觀性牙齦整形術中,如果沒有露出太多的牙齦,利用水雷射也可以在不用翻瓣的情況下完成術式。因此,只要使用方式正確,水雷射對於患者和醫師皆是一大福音,而不只是行銷工具。

    在此必須提醒大家,單單依靠水雷射並不能讓牙周病痊癒,而是要接受完整的牙周病治療。如果想知道更多關於牙周病的知識,請見—「如何根治牙周病」。

 

以水雷射治療牙周病真的有效果嗎?有副作用或後遺症嗎?

 

觀看更多精彩案例請至  www.inumagic.com

 

         或掃描QR code      以水雷射治療牙周病真的有效果嗎?有副作用或後遺症嗎?       

約診‧諮詢請加入line 以水雷射治療牙周病真的有效果嗎?有副作用或後遺症嗎?

 

如有牙科相關問題可以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

@magic999FB魔法牙醫粉絲團,醫師都會親自為您解答喔!

 

祝各位有一口健康的貝齒!更多精采文章及真實案例請至魔法牙醫,魔法牙醫關心您!

arrow
arrow

    魔法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