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人生,從齒開始

擁有魔法之手的美齒藝術家─潘韞珊院長 

Dr.Sara Pan

擁有「美齒藝術家」之名的潘韞珊院長,妙手回春。自她親手揮毫的書法洞悉,起筆入定、揮翰縱橫自如,直至收筆一氣呵成,是流暢到位的完美展現,文字神韻內蘊逸靜之美。行醫十六年,以獨到的美感天賦、  靈活巧手幫助患者從心靈到生理、由內而外的全面改善,更是富有愛心與同理心的慈善家。     


自小動靜皆宜、才華洋溢的潘韞珊院長,是道地的澳門女兒。擅長設計的父親經營裝潢公司,而母親也相當喜愛美術,在環保設計比賽中連年得獎。潘韞珊醫師遺傳了父母的藝術天分,從學生時代至今在藝術領域擁有自己獨特的想法與許多傑出的作品,甚至曾拿過書法冠軍。大學更以優異成績,考取台灣大學牙醫系,並在此落地生根,逐步實現自小行醫救人的志向。勤奮用功的她,在大學畢業之前,學業幾乎都沒有花到家裡的錢,學費全是用澳門政府獎學金來支付,而生活開銷則依靠自己兼職家教賺取。

而後進階研讀美國大衛大學自然醫學博士學位、美國植牙醫學會最高院士。執業忙碌之餘,仍深耕藝術,抽空飛到北京師範大學研讀書法研究所,讓藝術融於美齒醫療之中。

魔法牙醫診所,空間場域視覺協調,以白色簡約時尚為主題,紫黑色調畫龍點睛,散發優雅氣質風格。令人出乎意料的是,診所環境規劃全由潘院長親自設計,無假他人之手,省下了原先預定的空間設計費,轉而運用於採買頂級醫療器材。行醫十六年,以高超醫術、仁心仁術、精良醫療品質造福上萬位病患。

潘院長是台灣首批新型口腔雷射研究講師,擁有十六年豐富診療經驗,經常受邀至各大醫學會擔任講師,對醫師們進行學術演講與教學,因此擁有「最美麗的講師」的美稱。同時,更跨界研究口腔顏面美容醫學,讓醫科的整形、微整形與牙科融合,更精進了現代牙醫美學,並身任台灣、兩岸多個口腔美容、微整形醫學會講師,展現美感長才。

以下為針對潘院長的專訪內容,讓我們一窺她的心路歷程與專業堅持。

 

全口美齒重建--現代牙醫新里程

自信人生,從齒開始

開啟潘院長醫學學識的啟蒙學校科系為台大牙醫系,她說:「在學校所學的範疇為傳統牙醫學。但為求進步,自己畢業後經常參與國內外的醫學研討,漸漸成為了超級GP (Super GP)。工作時間相對較長,

壓力大,責任重,體力挑戰大,但我熱愛這份工作,很多患者做完全口重建後,都和我變成好朋友。回診追蹤拍照時,我發現他們的氣色、外觀整體都有正向的改變,讓我非常有成就感。

全口美齒重建適用在治療牙齒難症,例如:牙周病處理、大暴牙、牙齒凌亂、三角縫明顯、缺牙、牙齦萎縮等等。在傳統牙醫範疇中,這些嚴重牙齒問題也許可以被治癒,但病患在醫療過程中要承受的疼痛與不安,卻是相對地難以忍受。

擁有全口美齒重建專業的潘院長,常從體貼患者的角度出發,因此研發出一套全口快速美齒療程。她提到:「全口美齒重建或快速矯正適用於多種類型的牙齒問題,例如:『嚴重牙周病』、『多顆蛀牙』、『咬合凌亂』、『假牙黑邊』等,療程大約7天至1個半月。與傳統牙醫學的處理方式不同,療程中以水雷射進行微創術式,讓患者幾乎無痛感,且療程時間短,術後仍可正常上班上課。」

 

健康醫療與視覺美感之結合

「美齒療程」其實是傳統牙醫學更進一階的醫學領域。醫師需具備深厚的專業素養與臨床經驗,不僅要對全口重建應用得全然通透,更需具備整體美學的學識與敏銳度,最重要的是要有細心、巧手及純熟技術,才能讓美學醫療的概念應用於臨床,塑造出美的成果。

潘院長表示:「在與患者進行美齒療程時,除了憑著敏銳的視覺測量,更會佐以專業美學設計理論,如:牙齒的黃金比例(Golden Percentage),並同時搭配臉部肌肉的動態表情、齒列微笑比例、微笑十字線等美學理論。」

以上皆須透過醫師不斷地進修、廣泛地研讀國內外醫療文獻,從中萃取技術的精華,掌握美齒的關鍵法則,才能使之運用於臨床,將理論實踐在患者身上。

 

柔觸水雷射 微創無痛植牙

現代醫學進步,醫療儀器推陳出新。潘院長說:「水雷射的發明,可說是現代牙醫學的重要里程碑,它能達到有效且快速地滅菌治療,以及輔助手術進行微創處理。而將水雷射作為手術時的輔助工具,切口微小、流血少,因此可有效大幅降低患者的腫、痛感。當醫師技術純熟,更是如虎添翼,幾乎可取代傳統手術刀,堪稱是無痛治療。但是,水雷射的造價非常昂貴,所以許多醫生在成本考量下仍繼續使用傳統器具。」

在台灣,潘院長是使用水雷射技術的先鋒,經歷累積十餘年,成功完成上萬例臨床治療,獲得非凡的治療成果。

潘院長表示:「將水雷射運用於快速微創植牙,是非常理想的輔助工具,能大幅縮短手術時間,植牙一顆「五分鐘」就能完成,且傷口小,高達八、九成的患者不需縫合。」傳統植牙,在第一階段拔牙後,必須使用手術刀進行傳統翻瓣手術,大範圍地劃出開口、翻開牙齦,才能植入植體,大約需要1小時。植入植體後,需等待切口癒合後才能進行第二階段手術。除了療程時間及術後癒合期較長外,傷口也較易感到種、痛。

 

大暴牙免開刀

潘院長補充:「水雷射的用途十分多元,將它運用於全口快速矯正亦是非常理想的輔助工具。尤其是大暴牙的案例,在傳統牙科需進行正顎手術,病人要進開刀房,接受全身麻醉,以手術刀切除多餘骨頭。由於創傷大,術後復原期更長達五年,前半年口部需纏上鐵絲架,無法咀嚼進食,只能喝流質食物。透過傳統手術雖然可以達到成效,但手術後對患者的生活影響之大,除了長時間的復原期,同時也要承擔傷口感染的高度風險。」

因此,針對這樣的難症,潘院長發明了「水雷射牙齦整形術」,運用水雷射技術,快速而精準地進行牙齦整形,再搭配全瓷牙冠,成果令人驚豔,術前術後判若兩人。潘院長說:「水雷射牙齦整形術療程修復期約為一個月左右,就能進行全瓷牙冠或貼片療程。雷射有輔助滅菌功能,且傷口小,所以術後傷口有快速的癒合力,復原期短。」這項療程的發明,對患者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目前已累積數千個成功的案例,接受療程的患者都表示高度滿意,甚至有許多傳統牙科的醫師會直接將病人轉診給潘院長,對這套新技術給予高度肯定。

 

研發創新術式,減少患者看牙之苦

許多國內外牙醫學理論早已廣為醫界所知,但困難的是如何從紙本理論落實到臨床治療。想要有效地、廣泛地運用這些療法,仰賴醫師個人的專業能力。潘院長所創立的每套療法,都是結合牙科理論或醫學發表文獻,把握重點概念,研發出創新且有效的療程。

根據統計,台灣成年人牙周病的罹患率高達九成。牙周病的成因往往就是因為長期刷牙刷不乾淨,造成牙周組織的破壞。很多罹患嚴重牙周病的患者,牙齦過度萎縮,導致三角縫的產生,牙齒搖晃鬆動,這些症狀在傳統牙科醫生眼中被視為不治之症。以至於患者只能選擇先拔牙再做植牙,或是在牙齦補肉,但效果短暫,兩三個月就會被身體吸收,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自信人生,從齒開始

而潘院長採用的雷射滅菌牙周病治療,第一步是進行牙周組織的清創、滅菌,能有效控制發炎情形,第二步針對牙齦萎縮症狀,她表示:「我所創立的全新療法,是以 Dr. Tarnow 1992 年發表的5mm rule 論點為基礎。用在製作假牙牙冠時,當牙冠與齒槽骨的接觸點少於5mm,在術後的一到兩個禮拜內,三角縫的牙齦就會自然地長出來,因此能有效關上牙縫,而無需額外的手術或用藥。」

潘院長的爸爸,就是嚴重牙周病案例,已追蹤長達十二年,療效持久,至今仍像療程剛結束時一樣自然、健康。潘院長說:「擁有一口好牙的優點真的很多,當牙齒整齊了、健康了,不僅美觀、容易照顧,牙齦組織健全,牙周病不易復發。笑容變美了,人也更有自信,這是可以改變一生的治療。像我爸爸做完治療後,有很多朋友還以為爸爸有做過微整形呢!也有患者術後開玩笑地說:『經過潘院長妙手回春,女生沒有男朋友的就會有男朋友了,有男朋友的就會換男朋友了!』

自信人生,從齒開始

自信人生,從齒開始

全瓷牙冠 恆久之美

雖然只要使用正確的療法,任何材質的假牙都可以將牙縫關上,但潘院長表示:「從醫生的專業角度來看,我會推薦患者使用全瓷牙冠。在牙醫材料學中,『瓷』的性質永久穩定,目前是最理想的假牙材質。而金屬假牙,因為其容易萎縮的特性,長期使用容易形成不密合的牙縫間隙,可能進而引發蛀牙、牙齦發炎的症狀,造成需要二次治療的狀況。」

選用全瓷牙冠,除了醫師自身的美學涵養要夠,更仰賴技師的堆瓷技術與型態美感,才能依照個人條件訂製,達到患者需求,手工堆疊出一層層的透明質感,與真牙的色澤形狀幾乎一致的晶透全瓷牙冠。

潘院長認為:「現在也有一種 CAD/CAM 電腦自動車磨牙冠,雖然能快速車出牙冠,但缺點在於色調死白,容易造成突兀的視覺效果。雖然有時成果的好、壞是個人主觀,但我不時會接到有些患者在別的地方進行美齒療程,卻對成品不滿意,認為牙冠比例不佳、顏色死白,前來請我重做。」

 

老了一定會掉牙?「不」!

很多民眾都有一個迷思,以為年紀大了自然就會掉牙。潘院長表示:「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掉牙是清潔不當造成牙周病、爛牙所致,跟年紀大、老化沒有關係。只要沒有牙周病、磨損,或是蛀牙導致殘根,牙齒是有機會可以使用一輩子的!」

另外,很多民眾甚至醫師以為牙齒掉落沒有關係,但其實缺牙產生的後遺症影響是很大的!潘院長提到:「無論缺牙的原因是牙周病、蛀牙或外傷撞擊,只要有缺牙,應盡快就醫。缺牙會造成前後牙及對咬牙慢性往缺牙處倒,或是往上、往下長,甚至會旋轉,也會使周邊的牙齒『過勞』。就像讓兩人做三人的工作,而剩下的真牙會因此更容易生病甚至掉落。」潘院長更強調:「一旦缺牙,缺牙處每年會吸收12%的骨頭,直到最後完全吸收。在所有牙醫的療程中,最麻煩的問題就是齒槽骨骨頭不足。少了地基,後續要進行重建療程會比其他症狀更加複雜。」

缺牙的重建,通常視情況以透過植牙方式進行。談到植牙,有時會有植牙失敗的案例被媒體大肆渲染,有不少患者因此質疑植牙的安全性而前來詢問潘院長,潘院長對此的回答是:「新聞經常將單一個案加以放大、渲染,所以不能只關注在特例個案上。近年來,全世界植體市場蓬勃發展,目前已有五百多家廠商,每年數量仍持續成長。這代表植牙是安全、正規的牙科治療,才會有市場性。當然前提是要找對專家做治療。且植牙沒有年齡上限,只要患者身體無特殊疾病或用藥,且齒槽骨的骨頭量足夠,基本上都可以植牙。而年輕的患者,只要恆齒生長齊全,也可以進行植牙。」

此外,很多人都會有品牌迷思,以為外國品牌的植體比較好,但潘院長說:「外國廠牌的植體歷史雖較悠久,但有些情況不盡適合台灣民眾的口內條件,例如:個子小、張嘴困難或骨頭條件差的患者。」潘院長認為:「台灣植體製作技術已純熟,台灣植體工廠過往皆為各國各大植體的代工廠。因此台灣植體自創品牌品質極為優良,甚至可說是超越國外品牌。只要醫師嚴格把關、慎選醫療器材,植牙一樣是安全、實用、美觀的治療方式。」在魔法牙醫診所,這些年有很多特地從國外坐飛機遠道而來的患者,無論是港澳、日韓、中國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等等,甚至是歐美等國家,都坐飛機來台灣找潘院長 進行快速矯正、美齒重建、雷射微創植牙等療程,除了信任潘院長的專業,同時也是肯定台灣的牙醫與醫療實力!

 

「美齒=整形」的新概念

有些因後牙區缺牙而導致臉頰凹陷的患者,其實並不需要進行整形手術或微整療程,因為臉部凹陷的原因是後牙區缺牙。當臉頰缺少牙齒的支撐,將會導致咀嚼肌萎縮、皮下脂肪流失。若是將缺牙區重建起來,咀嚼肌有了支撐,臉頰也會變得澎彈。只要對症下藥,從根本解決問題,整牙的效果其實比整形更明顯且持久。潘院長說:「我觀察到有很多美齒重建的患者,在2年後的追蹤照中,體型從原先乾癟的變豐潤,虛胖的變結實,因為牙齒變好了,能正常進食,讓身體能更有效地吸收營養,人自然變得更健康、美麗。」此外,潘院長強調:「從自然醫學的觀點來說,良好的咬合能帶給腦部正向的訊息,進而影響體內荷爾蒙分泌、自律神經和身體臟器,使全身都散發正向且健康的訊息。當荷爾蒙正常分泌時,皮膚看起來會更加青春澎潤、光亮白皙。」

 

專業肯定專業 醫生的老師

多年以來,潘院長受邀擔任口腔雷射專科講師,透過專業醫學講座,與許多醫師分享雷射治療的實際案例,更代表台灣到國際醫學會進行演講,讓國外醫師見證台灣牙醫的實力。在講座中,醫師們都給予正面回饋,表示對潘院長使用雷射療法的成果相當驚艷。其實台灣的口腔顏面美容醫學早已不輸亞洲各國,潘院長也經常針對臉部微整的主題,與整形外科醫師分享研究成果。潘院長表示:「對於牙科醫生而言,口周肌肉、臉部神經都是我們每日進行治療會接觸的部位,因此會比其他科醫生會更有機會深入了解。」

醫療是無法被嚴密切割的,身體的各個部位都息息相關。牙科,對於其他醫科來說,也是密不可分的重要一環。潘院長說:「許多其他醫科醫師在聽完我的演講後感嘆:『原來牙齒的小問題,竟會引起身體的大疾病。』曾有位心臟科醫師聽完我的分享後告訴我,他的患者大多數都有牙齒不健康的問題,而且很多是嚴重牙周病。」

 

視病如親 把患者當作家人般保護照顧

魔法牙醫診所所使用的醫療設備,皆為最高等級的機型,例如:法國進口的四合一X光系統、水雷射、根管萊卡顯微鏡等等,同時嚴格要求助理們百分之百執行感染控制的預防工作,嚴密杜絕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堅持從根本保護患者。潘院長堅持:「要讓患者能安心看診,嚴格把關醫療品質,是我們的信念。」

 

「讓醫療建立於信任而非買賣」,是潘院長的信念與態度。潘院長說:「雖然有時會遇到少數患者,會將這裡與其他地方的價格進行比對,甚至認為我有『欺騙』的嫌疑。但是,我們對患者所提供的頂級醫療品質,如:術後追蹤、正確口腔衛生教育、嚴密感染控管,這些不惜成本的堅持,可能是別的地方無法達成的。」一直相信用心能獲得患者的肯定與信任,讓患者在魔法牙醫進行治療感覺是「得到」,而非「付出」,這是潘院長的理念。將病患視為家人,提供一輩子的照顧。潘院長說:「很多患者在療程結束後,給我大大的擁抱,就像擁抱家人那樣,感謝我給予的用心,醫治了他的病痛,改善了他的人生;也有患者,見我看診結束後疲倦,還會為我捏一捏手臂、抓一抓肩膀。看到患者展露開心的笑容,打從心底的謝意,就是我的成就感。」

自信人生,從齒開始

自信人生,從齒開始

義診照片下方敘述

自信人生,從齒開始

熱心公益的潘院長,曾至柬埔寨義診,回台後也多次參與牙醫公會義診,切膚感觸醫療資源分配不均,與弱勢家庭孩童成長之苦。潘院長對關懷弱勢不遺餘力,在102年更發起了讓愛延續─撿珍珠計畫(www.loveprolong.org),幫助台灣因故不能升學的孩童與家庭,至今已幫助數位學生及家庭完成學業、度過難關。

【華視生活雜誌】魔法牙醫-現代牙醫學新知 義診推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VecC24XxRA

自信人生,從齒開始

【看好你的牙】第1 媽呀!原來這才叫正確刷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HAhzPg3T74

自信人生,從齒開始

【看好你的牙】第10 這些明星没整容 只是整了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qLDBaE69K4

自信人生,從齒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法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