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可怕了!這些牙不拔,會讓身體變成墳場!

「我好好的牙齒為什麼會被牙醫師拔掉呢?

真是冤枉啊……」

這是很多患者的迷思。

文 / 潘韞珊

   臨床上有很多後牙缺牙的患者在進行重建時,都會敘述一下過往的病史及以前看牙的經驗。除了疼痛感、可怕的聲音之外,最常聽到的不外乎就是患者埋怨:「以前的牙醫師把他『好好的牙齒』拔掉了。」什麼是『好好的牙齒』呢?一般人以肉眼觀察一顆牙齒,看見外觀完好無缺,就覺得這是一顆『好好的牙齒』。但是以牙科醫療的角度來看,『好好的牙齒』的定義非如此喔!大家必須要很清楚地釐清這一點,才有辦法用正確的觀念把一口牙齒照顧好,而不會因為延誤就醫多花冤枉錢。

  現在我們就來探討『一般人所認為的好牙齒』和『實際上的好牙齒』的差別吧!

          首先,這是一般民眾認為外觀看起來完好的牙齒,如下圖。

太可怕了!這些牙不拔,會讓身體變成墳場!

   外表完整的牙齒,內部卻有大蛀牙或根部發生嚴重牙周病,都可能是我們失去它的原因。因此,「外型完好」,並不等於對口腔及身體是有正面影響的牙齒,也不代表是健康的、可用的。

  多數蛀牙發生的過程都是像一個水滴型,牙齒表面上的蛀牙只是一個小孔,看不出來裡面其實是一個大洞。因此,蛀牙在初期時,肉眼根本無法察覺,患者很難自己發現,而是牙醫師透過X光片看到脫鈣的現象──X光片中出現黑黑的影子(如下圖綠色圓框處),才會知道患者蛀牙了。然而,要脫鈣達到 40% 以上的牙齒才能透過X光片察覺。錯過了處理蛀牙的黃金時間,就會讓它越蛀越深,甚至幾乎把裡面的牙齒都蛀空。當患者咬到硬物而破損的時候,才赫然發現牙齒上有一個大破洞,如果沒有即時處理,會慢慢因蛀牙脫鈣而缺損,甚至變成殘根(如下圖黃色圓框處)。

太可怕了!這些牙不拔,會讓身體變成墳場!太可怕了!這些牙不拔,會讓身體變成墳場!

太可怕了!這些牙不拔,會讓身體變成墳場!

  而牙周病發展的過程中,牙齒並不會爛掉、缺損或變黑。初期、中期的牙周病往往都是沒有知覺的,甚至很多患者到了後期,都覺得牙齒只是很容易晃動,但是完全不會疼痛。這些牙齒之所以會晃動,是因為細菌已經侵蝕了牙齒周圍的組織,使之慢性發炎,越來越嚴重,最後讓周圍的組織壞死、發膿、長瘤,患者多數都是因為疼痛才來求診,此時才會接受拔牙,而牙齒被拔出時會發出惡臭,此時我們的身體是不是就變成墳場了呢?下圖的牙齒就是患者認為好好的牙齒,但卻.....。

太可怕了!這些牙不拔,會讓身體變成墳場!

 

  上圖中的牙齒有三個牙根,其中一個牙根已經壞死了,組織已經沒有生命跡象,沒有良好的血液供應,因此腐敗。如果不盡快處理,繼續讓身體藏著這些腐敗的組織,讓身體如同「墳場」。腐敗的組織會使身體產生非常多的抗體、發炎細胞來對抗。因此,我們的身體天天在打仗,沒有一刻能休息。這樣的身體怎麼會健康呢?當壓力荷爾蒙大量分泌而散佈到全身所有的器官都會進入緊急戒備狀態。慢性發炎不但會影響身體,也會影響心情。因此,若牙齒周圍的組織發炎,或甚至已經腐敗,我們就應該盡快從體內移除,並進行重建。

  由此可見,當患者的牙齒被拔掉,往往都不是牙冠的部分出了問題,而是牙根已經腐敗,如同一個長滿了瘤的器官。這樣還能算是一個健康的器官嗎?

太可怕了!這些牙不拔,會讓身體變成墳場!

  

    大家看到<圖1>的牙齒,是不是覺得看起來還是好好的、可以使用的牙齒?但是再看看<圖2>的X光片,懂得看X光片的民眾就知道,牙根下面都有很深的黑影,就知道大事不妙了!再看看<圖3>拔出來的牙齒,就能清楚了解什麼叫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所以牙醫師有時候幫民眾拔掉的牙齒,雖然外表看起來完整,但是它絕對已經不堪使用了。甚至會讓身體產生嚴重的發炎反應,導致不可收拾的後果就是致命的感染。大家可能有所不知,一年當中全世界有上千人因為牙齒感染致命的,而其中的感染就是如<圖2>X光片圈起來的位置一樣,產生嚴重的發炎有可能是慢性的,而且黑影的部分就是<圖4>的息肉,它們有如身體的垃圾,裡面充滿了發炎組織,哪天轉成急性,當你的免疫力下降可能就穿過身體的其他屏障到達腦部,最後產生致命的危險!!
 

  因此,牙醫師拔掉的牙齒,一定是有問題的牙齒。這些有問題的牙齒,若繼續存留在口腔中,是會感染其他牙齒的。就好像一支軍隊,若其中一個人罹患了傳染病,我們應該盡速將這個人隔離,以防傳染病擴散,蔓延至整個軍隊。此外,更要派新的人員補足空缺,使全體得以發揮應有的功能,並對彼此產生正面的影響。

 

觀看更多精彩案例請至  www.inumagic.com

 

 或掃描QR code 151121142127         

約診·諮詢請加入LINE太可怕了!這些牙不拔,會讓身體變成墳場!

 

如有牙科相關問題可以加入我們的

LINE官方帳號@magic999

FB魔法牙醫粉絲團,醫師都會親自為您解答喔!

 

祝各位有一口健康的貝齒!

更多精采文章及真實案例請至魔法牙醫,魔法牙醫關心您!

arrow
arrow

    魔法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