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顎功能訓練器之利器   我們也叫它擋舌器!!!

Dr. Melvin Moss 的功能性基質理論假說 (Functional matrix)中告訴我們,顎骨的發育除了受到基因的影響之外,顎骨周邊軟組織的影響力更是強大,這些肌肉分分秒秒地影響著我們的生長, 當肌肉運作失衡的時候,輸掉的永遠是我們的牙齒、我們骨骼的正常發育。

進而我們聯想到造成齒顎錯位咬合不正的原因是什麼? 現代小孩愈來愈多有過敏、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等問題,這些成因是很複雜的,糧食革命後的結果帶來了便利、快速又精緻的食物、卻也犧牲掉現代人的健康。

為什麼現代開始提倡慢食文化,因為快速的進食,帶給人類的結果是口顎功能異常,不僅造成齒顎不正之外,也會影響良好的顏面發育。對於日後矯正治療的療效也會有負面影響,也容易造成矯正後維持的困難度。

 

 

所以,若成長中的孩童有不當的口顎功能習慣,會帶來許多不良的後果,該如何預防呢? 家長可檢視自己的小孩是否有以下現象:

 

1、口呼吸、鼻子過敏、注意力不集中

2、吃東西太快,或都用吞的很少咀嚼(可能原因有食物太軟、精,或習慣配水或湯吃飯)

3、牙齒愈長愈不整齊

4、深咬、開咬

5、下巴太小,習慣把嘴巴張開、閉嘴困難

6、戽斗(齒性前牙錯咬)

7、不當的習慣,例如咬手指、筆桿

 

    建議您可以盡早帶小孩到診所進行評做及給予治療,及早矯正唇閉合能力、養成正常吞嚥方式、訓練舌頭正確位置,改善口呼吸習慣、擴張牙弓使牙齒排列整齊、引導顎骨一級關係(天生遺傳除外)

打造一個正常的口顎生長環境,可以減少長大後矯正治療的可能性。當然,患者的配合度很重要。

口顎功能訓練器之利器   我們也叫它擋舌器!!!口顎功能訓練器之利器   我們也叫它擋舌器!!!口顎功能訓練器之利器   我們也叫它擋舌器!!!

依據不同年齡層,所使用的擋舌器也不一樣喔!

 

  另外,臨床上我們經常看到矯正失敗牙齒移位的案例,原因除了沒有好好戴維持器以外,不正確的口顎功能也會使得牙齒難以固位(正常的咬合功能是最好最天然的維持器)。所以在矯正治療前,最好可以改掉舌頭前凸的習慣,並且養成正確的發音方式及吞嚥模式,可以大大節省矯正治療的時間,並且使治療效果更好,矯正後更不容易再亂掉。

    

舉例來說,矯正失敗或輕微二級咬合案例, 可以重新訓練舌頭位置、唇閉合,咀嚼肌、改善良好牙弓型態及前牙排列;戴矯正器中患者,若因為舌頭一直抵抗矯正力,也可以配戴此訓練器,增加矯正的速度。

 

觀看更多精彩案例請至  www.inumagic.com

 

 或掃描QR code 151121142127

 

 

如有牙科相關問題可以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vfy7029wFB魔法牙醫粉絲團,我們會由專人為您解答。

 

 

 

祝各位有一口健康的貝齒!更多精采文章及真實案例請至魔法牙醫,魔法牙醫關心您!

arrow
arrow

    魔法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