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反覆感冒好不了 兇手恐是牙刷!

(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反覆感冒好不了 兇手恐是牙刷!/取自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感冒才剛好又中鏢?嘴巴破洞也一個接一個?大多人總是把原因歸給自己免疫力太差,然而你是否想過,兇手可能是牙刷!牙醫師指出,前陣子流感肆虐,許多人覺得自己已經跟感染的家人保持距離,也不共用餐具,甚至在家中都戴口罩了,卻還是被傳染,此時,就很有可能是因為牙刷的清潔與保存方式錯誤所造成。

大部分民眾牙刷一用就是半年一年,對於牙刷的清潔保存方式也並不正確,每當病毒流行,如前陣子的流感高峰期,或是接下來的腸病毒流行期,牙刷都可能會是導致自己反覆感染,或是家人間互相傳染的重要媒介。

濕度高、溫度低 流感病毒越活躍

牙醫師潘韞珊指出,感冒及流感都是由飛沫傳染,再經由眼、口、鼻進入人體居多,病毒潛伏期約2~5天,通常出現症狀時,表示已經具有傳染力。就算減少到公共場所的機會,家中的電梯按鈕、門把、遙控器等,也經常是沾附到病毒的來源,一般來說,病毒在平滑的物體,如遙控器、門把等,停留的時間約1~3個小時,在不平滑的表面,如皮膚或衛生紙等,停留的時間會相對更少一點。

溫度跟濕度也同時影響病毒的存活時間,如感冒病毒比較怕熱,56度以上的熱水就可以降低其活性,越冷的環境,感冒病毒越活躍,因此冬天就是流感的流行季節,而相對濕度比較高的時候,感冒病毒就會存活較久,如浴室環境通常是病毒的最愛,因此牙刷的清潔保存相形重要。

牙膏不要共用 感冒時或痊癒後應換新牙刷

潘韞珊醫師也指出,牙刷只要3週未更換,上面的細菌量即比馬桶髒80倍,此外,每人每天使用牙刷約1~3次,當罹患感冒或流感,牙刷上的病毒量更是相當驚人,此時牙刷的傳染力就相當高,當碰到其他同住者的牙刷,或者是同用一條牙膏,病毒傳染給其他人的機率就非常高。

因此,當家中有人患有流感或感冒時,應盡量避免與其他家人共用牙膏,也請家人不要觸碰到自己的牙刷,並且在感冒痊癒後,更換一支新的牙刷,以免被自己牙刷上的病毒再度感染。

熱水無法清潔到全部刷毛

其實一般人很難知道自己感冒何時才沒有傳染力,無法精準掌握換牙刷的時間,因此,在每一次使用牙刷前後的清潔,才是最重要的。潘韞珊醫師也指出,雖然56度以上的熱水可讓病毒活性降低,但是牙刷中間的刷毛非常緻密,光用熱水無法達到殺菌的效果,並不是一個值得推薦的方式;可藉由在有陽光的紫外線下曝曬,或是利用音波洗牙刷機,將牙刷刷毛中頑固的細菌震落,若加入消毒液,更能達到較完整的清潔作用。

本文引用自: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9911

arrow
arrow

    魔法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